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7年批准成立的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挂靠学校图书馆的科研机构,并由其负责日常运行管理。研究中心依托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习中心、绵阳市内校外3个校企合作基地、8个优秀文化传习基地、绵阳市图书馆以及各二级学院的科研教学团队为学术支撑平台,整合非遗文化、图书情报、地方文献资源等学科优势力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文化普及和人才培养。经过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3年的建设发展,已建立了一支由7名高级职称、10名中级职称(其中硕士研究生7名,大学本科学历10名)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2020年6月建立的“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绵阳红色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等的研究、传承普及工作,是四川省内第一家较系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承的民办高校。团队已发表科研论文34篇,申报研究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12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并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欢迎的社科普及活动。研究中心主要以四川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等为研究方向。

主要职责

1.科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本研究中心将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围绕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文化育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加强与高校、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发布课题、立项、管理、检查和验收,组织研究团队对重点方向和重大项目进行探索或攻关研究。

2.学术交流。围绕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普及研究,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各类学校等开展跨学校、跨学科的学术研讨活动。及时了解研究领域新动态、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与时俱进,保持研究中心紧跟形势发展,把握时代脉搏,了解地方经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传统文化继承弘扬,让科研工作始终围绕现实问题展开,推进高校教学改革创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3.文化普及。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这种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将持续开展本土非遗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服务活动,促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有力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4.人才培养。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劳动教育被纳入整体考量范围,并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等基础性功能方面被寄予厚望。目前来看,学前教育及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对于劳动课手工技能需求极大。研究中心将结合传统中民间文化手工技艺培训思路,校企(地)结合编写教材,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二级学院合作探索研讨实现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打造四川优秀传统文化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体验室,为劳动课教育、学生技艺培训、双创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和服务。

2020年12月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