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首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6    阅读:

 

11月6日,主题为“羌族草编技艺”的首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绵阳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这是“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开展的第一期体验活动。活动由我校特聘专家、“羌族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黄强等3位老师现场传授羌族草编技艺。20多位同学听完老师讲解基本技法后,对照教材讲义,自己动手用棕榈叶编织蚂蚱、香囊、灯笼等作品,这种边教边学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倍感兴趣,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体验氛围中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校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体验活动,伍红梅馆长在体验活动开始时作了致辞。

伍红梅致辞

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和科研队伍,致力于开展地方文化传承、文化育人、劳动教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次羌族草编体验活动是研究中心疫情后组织开展的第一次体验活动,既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继承传统技艺的体验,也是深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的调研活动。研究中心主任张尔君研究员在体验活动总结时说,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活动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的举措,研究中心将加强校企校地合作,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来吸引同学们加入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从中汲取营养,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培养出具有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青年,培养出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并且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积极提出建议。

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

学生作品

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手脑并用,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在实践中一步步体会、领悟到中华民族传统的造物智慧,对个人成长大有裨益。未来,图书馆将同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陆续推出系列体验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体验实践机会。

图书馆:杨艳霞

责编:张尔君

2020.11.6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