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西财天府学院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总结开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已初见成效。

在绵阳校区图书馆三楼右侧过道两侧分版块介绍绵阳地区的非遗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的有关内容,展示了近年来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优秀文化传承的活动剪影。整个文化墙面积达50余平米,文字约1.5万,图片142张,清晰的文字、生动的图片烘托出浓浓的文化氛围,既丰富了图书馆文化建设内容,更是天府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彰显。

文化墙

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的魂。为积极推进我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创新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和方法,发挥高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优势和作用,伍红梅馆长、张尓君研究员等多次赴北川羌族自治县、江油市、涪城区展开调研,同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商讨校企(地)合作开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工作,达成共识,初步形成了校企(地)合作协议,征集了部分手工技艺类作品、绵阳地方文献。将306办公室打造成体验陈列室,集中展出北川古羌水磨漆、北川羌绣、平武剪纸、涪城剪纸、玉龙化石雕刻、葫芦雕绘、炳林毛笔、江油烙画、羌族草编、涪城拓片等项目的作品、制作工具、材料以及部分绵阳地方文献,并可播放部分手工技艺类产品的制作视频,提供视听体验。此外还制订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管理办法》,明确体验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运行管理的基本制度。学校领导多次莅临体验中心指导工作,并对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体验室

IMG_256

参观体验中心

QQ图片20200622094539

领导检查指导工作

秉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培育时代文化新人”的初心和责任担当,图书馆和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将以体验中心为基地,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校企、校社合作形式,在校外建立“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传统文化传承研习基地”;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方向多角度、多形式、多方面开展科研;以弘扬和创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与二级学院、社团组织密切合作,聘请优秀非遗传承人作为特聘教授或研究专家,丰富大学生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等内容,开展双创人才培养,将社会资源有效地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形成学校发展和地方文化经济建设的双赢局面;以打造天府学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为目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传承方式,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力争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成市级传承普及基地,并向省级基地努力。

图书馆

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2020.6.24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